信息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站内搜索:
首页|部门概况|规章制度|网络运维|信息管理|教育技术中心|下载中心|操作说明|联系我们
 

学院规章制度

学院规章制度

  •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学院规章制度>>正文
  • 信息中心安全管理制度
    2018-11-30 15:54  

    为深入贯彻学院安全工作的相关规定,落实学院安全工作会议和文件精神,结合信息中心实际工作情况,特制定本制度。  

    信息中心主任负责本部门安全管理工作,各岗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履行本岗位安全工作职责。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强对全中心工作人员的安全教育和管理。  

    一、网络运行及维护岗位安全管理责任

    1、网络和数据中心机房进出实行登记管理制度,任何无关人员不得进入机房。  

    2、所有服务器及网络接入设备用电必须接入UPS电源,不得直接接入市电电源。  

    3、任何人不得随意开关UPS电源,任何人不得随便拉下校电供电电闸,定期对设备进行检查。  

    4、定期检查各个机房消防设备、空调和报警系统,定期对网络线路进行巡查。  

    5、落实中心机房值班制度,做好值班记录,并由中心主任定期检查值班记录。  

    6、为保证机房设备使用寿命和稳定运行,保持机房温度及湿度适宜,温度设定为20~25摄氏度。  

    7、所有使用校园网的账号实行实名登记制度,信息中心负责对其网络行为进行监测,发现账号异常及时处理。  

    二、信息管理岗位安全管理责任

    1、服务器管理员定期检查服务器的运行情况,保证服务器正常运转,并做好检查记录。  

    2、服务器管理员应定期备份服务器中的重要数据,定期修改服务器的管理员密码。  

    3、服务器应专机专用,禁止在服务器上运行与其服务不相关的任何程序。  

    4、服务器由相应的系统管理员管理维护,其他任何人不得操作与自己无关的服务器。  

    5、网络设备出现问题应及时解决,并做好记录。出现重大问题,如违法性网络行为、黑客行为、主干网瘫痪等,应立刻向中心领导汇报。  

    6、所有服务器必须安装网络防病毒软件,并及时升级病毒定义文件。定期对服务器进行全面的病毒检测。对检测出的病毒要做病毒记录。  

    7、做好网络内所有系统数据和应用数据的定期自动备份,定期做人工备份,确保数据的安全,要采用多种备份形式。  

    8、对在Intranet或Internet上发布的信息,需要做保密处理的,必须进行密码或用户验证服务等处理,并对密码进行严格的管理。  

    9、定期检查所使用的灭火器数量及有效期。  

    三、多媒体管理岗位安全管理责任

    1、严禁违章用电,多媒体设备电源及线路未经许可不得私自拆装、改造,严禁移动多媒体设备。  

    2、多媒体管理人员要对老师使用多媒体设备的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  

    3、非正常教学时间使用多媒体设备,应如实填写多媒体设备申请并签字。按照谁使用谁负责原则,由多媒体设备使用部门负责设备的安全。  

    4、教师必须熟练掌握所使用仪器设备的性能、操作规程,严格按操作规程进行操作,不得违犯。  

    5、定期检查考试巡查中心设备使用情况,做好考试视频资料的保密工作。  

    6、定期检查机房设备及UPS电源,检查灭火器数量及有效期。  

    四、教学技术岗位安全管理责任

    1、未经管理员许可,严禁挪动和操作录播教室设备,不得擅自打开或关闭教室电源;不准私自打开机箱和拔插各种连线,不得擅自改变计算机内的软件环境、私自设置密码和删除数据。  

    2、未经允许不得在录播教室的计算机上自行安装其他软件,如需用到其它软件,应提前联系管理人员,由其进行软件安装。  

    3、录播教室使用完毕后,管理人员按照操作规程将设备检查复位,关闭录播控制系统所有电源。  

    4、智能资源制作室使用应严格按程序进行,注意安全,如有事故发生,应首先切断电源。  

    5、制作室内的软、硬件资料要登记造册并妥善保管,室内的任何设备,均不得外借。 

    6、严禁任意修改系统设置、删改系统文件和私自安装各种软件,如有特殊需求应取得管理员同意后方可进行。 

    7、定期检查录播教室和智能资源制作室的设备及电源,检查灭火器数量及有效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