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站内搜索:
首页|部门概况|规章制度|网络运维|信息管理|教育技术中心|下载中心|操作说明|联系我们
 

学院规章制度

学院规章制度

  •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学院规章制度>>正文
  •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管理办法(试行)
    2019-06-24 11:10  

    为规范学院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的运行管理,消除各单位(部门)间数据共享的技术和管理障碍,保证数据的权威性、一致性、安全性和高效利用,特制定本办法。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学院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是为实现学院基础数据共享而建立的软件平台,它以规范的数据格式采集各单位(部门)基础数据,并向各信息系统提供基础数据服务。

    第二章数据管理架构

    第二条数据管理架构包括数据源(产生或管理数据)部门、平台管理部门(信息中心)、数据使用部门三部分。

    第三条数据源部门主要职责:

    共享数据遵循“谁主管、谁授权、谁维护、谁负责”的原则。数据源部门作为权威数据的单一来源部门,负责数据的生成、维护、发布、交换、备份和归档。 

    (一)信息系统的建设与改造须报学院信息化领导小组审核批准后方可立项。在开发新的信息系统或对原有系统升级时,应主动联系平台管理部门,严格按照《河南职业技术学院信息标准集》进行数据编码,并结合学院实际,共同确定相应的数据结构。同时根据实际需要,对接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和信息门户。 

    (二)通过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及时上传更新基本数据,每天检查数据上传情况和接口程序的运行状态,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对于人员、成绩、课表等规模大、稳定后基本不变的数据,数据源部门应视其他部门需求状况,自行制订更新计划,不定期上传,但若原始数据发生变化,须及时重新上传。 

    (三)按用户角色授权或制订数据读取权限规则,并对数据使用部门提出的申请进行审核。 

    (四)已对接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的各业务系统可不再向其他部门直接提供数据,但应协助平台管理部门通过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提供统一的访问接口和数据服务。 

    第四条平台管理部门职责:

    (一)负责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的建设及运行管理。 

    (二)及时处理数据使用部门反映的情况,协助数据源部门解决技术问题。 

    (三)监控数据交换运行状态,将未及时更新、数据不准确等问题及时反馈给数据源部门。对于长时间不更新数据、反馈后仍未有效解决的情况,应向分管院领导报告。 

    (四)牵头制订信息标准、数据交换技术标准。 

    第五条数据使用部门职责:

    (一)按需填报数据使用申请表,经数据源部门授权后,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数据。 

    (二)不随意改变数据意义,维护数据一致性,发现问题应及时向数据源部门或平台管理部门反馈。 

    (三)不向无关人员提供涉及个人隐私的信息,保护数据的安全性和隐秘性。未经数据源部门许可,不得向校内外其他组织或个人提供数据。 

    第六条数据管理架构中各部门的数据管理人员应做好数据的安全保密工作,如因数据泄密造成负面影响或损失,将追究有关人员的行政或法律责任。

    第三章数据备份管理

    第七条各部门应管理好各自业务系统的数据,系统管理员应做好数据备份工作。建议每日做增量备份,每周做一次全量备份。

    第八条对于敏感数据,应采用特殊的保护软件加密存储。禁止在连接互联网的计算机上处理和存储涉密信息。

    第九条管理重要系统或重要数据的部门应在业务关键时点,专门对数据进行全量备份,必要时进行封存,防止因数据受损而造成重大影响。

    第十条备份数据应严格管理,妥善保存。数据的备份、恢复、导出、导入的权限都应严格控制。严禁未经授权将备份数据转给无关的人员或单位,严禁未经授权进行数据恢复或导入操作。

    第四章数据使用管理流程

    第十一条数据使用部门根据业务需求填写“数据授权申请审批表”,提交数据源部门审核。数据源部门原则上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

    第十二条数据使用部门将审核通过的“数据授权申请审批表”交平台管理部门实施。平台管理部门在5个工作日内制订实施方案,在技术上指导数据使用部门执行。

    第五章附则

    第十三条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试行,由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解释。

    关闭窗口